Monday, February 14, 2011

China Trip - Part 1 (23 – 27 OCT 2010)成都-->康定-->稻城

2010年10月25日早上十时许,巴士缓缓驶出新南门客运站,然后驶入成雅高速公路,我望向车窗外,看着渐渐远离的成都市,思绪空空的,对即将前往的地方没有太多的感觉。天空还是灰灰的,跟我三个月前初次因工作而造访成都时的天空一样。不同的是当时我心里满满的都是工作的压力,而这一次我暂时卸下了工作,换了背包客的身份在两天前抵达成都。朋友们已完成了四姑娘山穿越,有些即将回国,有些往九寨沟去了,只有海波与Tack接着亚丁-泸沽湖穿越行。另外还有昨天刚到的秀梅,刚好就凑成了两男两女的团队。车上的乘客在吸烟,烟味难闻极了。我把窗口打开,没一会儿就受不了那冷空气,只好把窗口关上。这个动作在两天的巴士行程中重复了无数次。中国人的公民意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要到亚丁,须先到稻城,所以我们搭上了这趟巴士。行驶大约2个小时,我们抵达雅安。高速公路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行驶在省道上了。从成都到稻城,需要乘坐两天的巴士。第一天抵达康定,自行住宿。第二天早晨再搭同一辆巴士到稻城。适逢甘孜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康定解放60周年,保安措施似乎加强了。经过泸定后,我们就碰上了两道检查站,所有乘客必须下车记录身份。中国人只要提供身份证,经扫描器,电脑就会从数据库提出个人资料供记录。我们则须另外填写护照与个人资料。我们在成都买的气罐也在康定客运站被没收了,任凭我们怎么解释那是为了徒步穿越准备的,还是不得要领,客运站的警察就是不让我们带上车。奇怪了,我们从成都来的时候不也是带上车吗?偏偏在康定再次上车往稻城时就不允许。

我们抵达康定时大约是下午5点15分,坐了七个小时的车。在客运站附近找到了住宿,就随处逛逛拍照。海拔2600m的康定城,折多河穿城而过,跑马山因康定情歌而闻名。吃晚餐时听餐厅老板娘说跑马广场每晚都有歌舞表演,但我们回客栈的时候却没看见。客栈的对面是类似歌厅的场所,音乐吵得我睡不好。睡着醒着,闹钟就响了。

26日早上6点,我们再次坐上同一辆巴士,走在川藏公路上。天空微亮,远处是云海,然后清楚的看见跑马山上写着“康定情歌”四个字,总觉得那刻意制造的四个字跟周遭环境格格不入。路不太平坦,一路颠簸。虽然如此,我心里很是佩服这段公路的开发。那高海拔的地理环境,崎岖艰辛,是多少人的劳力,心血和性命换来的建设。虽然舟车劳顿,我觉得这段路是值得一走的。沿途风景给我的感觉就好像Annapurna Circuit的后半段路。沿着河,巴士驶在山谷间,翻山,翻上4000公尺以上,平均都在3000多公尺以上弯弯曲曲地行驶着。我的头隐隐作痛,大概是高山反应,所以一直闭上眼睛休息着,昏昏沉沉的。下午时分,朦胧中睁开眼睛,看见窗外一片黄色土地,远处有座城,密密麻麻的房子在荒漠中,这就是我对中国最高县城-理塘的第一印象。那里不是沙漠,只是当时适逢秋季,草原都干枯了,所以当时的我才会错以为理塘是荒漠中的市镇。巴士在理塘停下作维修,我也正好可以下车松一松那差点被震散的筋骨。理塘往稻城的公路显然好走许多,但脑袋胀胀的,心里一直希望稻城在下一秒就抵达。抵达桑堆时,我们又下了一次车登记身份。夜幕低垂,我们终于抵达稻城。

27日,我们留在稻城作高海拔适应。下榻的多吉客栈就在客运站的对面大约500公尺的距离。稻城海拔3700m, 阳光虽强却温度很低。早餐后,我们在城里闲逛。当时正处淡季,游客很少。路旁的杨树黄了叶子,枯叶掉了满地,风吹起落叶,我慵懒地走着,沐浴在那份秋意中。逛过小巷、大街、市场、新区,然后又绕回客栈。藏族占稻城人口的大多数,所以城里的建筑都是西藏风格的,这包括了售卖中国名牌的商店。所以我看见了朴实的藏式商店外表,却挂了抢眼的现代化招牌,新与旧的正面冲击。我们租了脚车,骑到色拉乡。色拉乡位于县城外8公里,沿途风景很漂亮。山坡上树木的颜色正好显现出那更迭的季节,绿色与黄色各占一方,公路两旁的杨林换上了金色的衣裳随风摇曳,老人家在满是落叶的杨林园里散步,牛羊低头吃着枯黄的草,农村人家在劳作,和谐得像一幅画。途经青杨林观景台,停下拍照。一路上,我总是骑着又停下,想把景色摄入相机里。转入色拉乡路口,草原是一片黄色,远山戴着白色的雪帽,这样的景色寂寞却迷人,适合安静的欣赏。我自顾自地骑着车,哼着歌,吹着风,很愉快。我们来到一座小庙前,有两个老人绕着庙走了一圈,然后坐在庙前念着佛珠。他们鼓励我们同样的也绕庙走一圈,我们照做,然后坐在庙前休息。老人会一点汉语,与我们聊着天。休息片刻,已将近下午2.30pm, 肚子也开始饿了,于是离开色拉乡,会返县城。

午餐后,我们骑自行车往红草地去。红草地离开稻城县城大约12-15公里。路程偶有上下坡,抵达红草地时已将近5.00pm。入门票十元,红草地并不红,景色没能追上它的名声。所谓的红草地其实是长在水塘里的红草,稀稀疏疏的,所幸照片效果不错。遇上讨钱的小孩,我没给钱`,这是旅游开发给当地村民带来的负面影响。回程时,太阳已渐渐西下,感觉冷了,所以不拍照,加快脚步骑回稻城。晚上,我们去吃火锅。那火锅与马来西亚的不一样,汤里头已有菌类、鸡肉等,基本上我们已经不需要加配料,直接喝汤配饭吃就行了。吃得肚子暖暖的,很满足。回到客栈,联络了明天去亚丁的车子,收拾行李,写写日记,睡了。没有做梦,也没有想到即将开始的穿越会是一段过山车式的行程。

费用
成都机场巴士-RMB 10
成都住宿-RMB 38
成都-稻城车票-RMB 237
康定住宿1晚-60元/2人= RMB 30
稻城住宿2晚-100元/2人=RMB 50
稻城租脚车1天-RMB 15
红草地入门票-RMB 10
3个早餐,4个午餐,5个晚餐- RMB 17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