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Taiwan Part 2 - 合欢山,太鲁阁 Mt Hehuan & Taruko National Park (19 - 21 March 09)

19 March 09. 离开南湖大山后,我们乘搭公车从思源垭口往梨山。途中经过武陵农场及奇莱山登山口。南湖的向导-文逸曾经说过,奇莱山是台湾百岳中最险峻和难爬的一座山。那里曾经发生几次山难,因而流传不少灵异故事。我在巴士上睡着了,睁开眼睛时已抵达梨山。梨山种满了梨树。三月正是开花的季节,光秃秃的梨树开满了白色及粉红色的花,很漂亮。路边的小贩卖的梨子很大一粒,我与Irene买了一粒40元的梨子,要求老板娘去皮切好。梨子一咬在口里,清甜的果汁充满整个口腔,多汁又爽口,好好吃哦!我们在梨山包租了一辆车子到合欢山。司机名叫雷洛,我想我应该可以用面恶心善来形容他吧。他的样子看起来像流氓,但脸上却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一路上还热心地给了我们中肯的旅游建议。当天,我们下榻于合欢山庄。合欢山庄有提供通铺,每人580元,包括一个早餐和晚餐。浴室是公用的,有热水供应。我冲了个热水澡,小休了片刻。大约下午4点,又是时候往合欢东峰出发了。从合欢山庄步行至东峰起点只需10分钟。起点旁的松雪楼正在装修。合欢东峰长满了箭竹,从远处望来,犹如一片辽阔的草原。登山步道虽然有点陡,却不难走。合欢东峰可以清楚的看见奇莱山,风景实在不赖。只是我早上刚从南湖大山下来,有些疲惫,又不太舒服,没有太多心思慢慢欣赏。山顶风很大很冷,我拍了照,待了一会儿,就开始下撤。其他队友也陆续下山。只有精力充沛的赖家三姐妹和海波留在山顶等待日落。回到合欢山庄,差不多是晚餐时间了。六点半,一桌子的菜肴已经准备好。对于吃了四天五谷米的我们,那晚餐简直可以用丰盛来形容了。我们不等海波和赖家姐妹,迫不及待开动了。天色已暗,我们那四位看日落的队友终回到山庄。晚上,温度应该介于8-10度吧。一整个星期都活在寒冷中,有点想念暖和的天气了。

20 March 09
清晨五点,雷洛就来到合欢山庄接我们了。往合欢主峰路上某处,雷洛告诉我们那是台湾公路最高点。当时天色还暗,我只是“哦”了一声,没有太留意。回程时停下拍照才知道他所说的就是武岭,标高3275公尺。我曾在旅游书籍里看过一些照片,没想到会造访这个地方,真是意外的惊喜。抵达合欢主峰山脚后,我才晓得原来车子并不能载我们到山顶。我的第一反应是:唉,又要爬山啊!或许是我的状态不好,当初我以为南湖之行结束后,我可以好好休息,恢复体力,因为我还有玉山之行呢。怎知道南湖大山后,就紧接合欢东峰,然后又是合欢主峰,还真的有点累。尽管如此,我还是跟随队友们的脚步,缓延而上。天色微亮,大约6时,我们抵达山顶。按照我们在马来西亚看日出的惯例,日出应该是天空会开始出现一片橙色,渐渐的橙红色的太阳会慢慢升起,然后才天亮。可是台湾不太一样,天空亮了,还不见太阳升起。我们都以为没日出可看了。突然,大伙儿喊了起来。犹如红鸡蛋的太阳出现了,徐徐升高,直至绽放耀眼光芒。在阳光的照耀下,合欢主峰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山峦起伏,景色很是迷人。

离开合欢主峰,我们回到合欢山庄收拾行李,往下一站目的地-天祥,出发。一个星期以来,我们平均都在2000-3000公尺的地方活动,这天终于来到位于太鲁阁国家公园内,海拔450公尺的天祥,顿时觉得好暖和。我们入住天祥救国团青年活动中心。这里消费不便宜,五人房,每人收费700元,包括一个晚餐及早餐。不过这里有投币洗衣机和烘干机,正好让我们把几天来的脏衣物通通洗净烘干。抵达天祥救国团青年活动中心时不过是上午时分,我们还不能登记入住。于是到附近闲逛。我们在天祥的邮局里买纪念邮册,寄明信片,消磨了不少时间。然后到附近的祥德寺参观。下午,我们依着旅游手册到白杨步道去。由天祥往台中方向走约900公尺,过了明隧道,就看见公路左边有一隧道,这就是白杨步道入口处了。白杨步道是一段长达3.3公里的行人步道,可以抵达白杨瀑布,而步道的尽头就是水濂洞。途中经过好几段隧道,必须自备手电筒照明。一路上都设有告示牌 “注意落石” ,却被我们开玩笑成 “注意落后”。水帘洞还蛮好玩的。我把鞋脱了,穿了雨衣,沿着水道走入洞里。洞里很凉快,水从洞的上方流下,形成水濂。游客可以选择走在水道旁的小道,避免成为落汤鸡。我们起了童心,偏选择走水道,在水濂与水濂之间的缝隙穿梭,当然,我们被淋湿了,却玩得很开心。

晚餐后,我就躲在房间里看台湾的电视节目- 超级星光大道,至深夜才入眠。

21 March 09
早餐后,我们把行李寄放,然后搭巴士到锤麓断崖。由于巴士班次不频密(若没记错,一天只有4趟班车),所以从一个景点至另一个景点,我们惟有委屈双脚了。太鲁阁的峡谷风光明媚,游人可以悠闲的沿着步道一路慢慢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游客被落石击中受伤的意外的确在这儿发生过。我们从锤麓断崖步行至靳珩公园,然后再到燕子口。接着又沿着原路回到锤麓断崖,往九曲洞去。峡谷、溪流、隧道、大理石、断层,这些大概就是一路上所见的内容了。从九曲洞,我们继续步行至慈母桥,再到绿水,然后回到天祥,大约走了9公里。其实到达绿水后,我是可以搭顺风车的,但突然觉得既然已走了8公里,剩下的1.3公里还是走完它吧。午餐后,我们把寄放的行李拿回,乘搭两点半的巴士往花莲。凤仪联络了在南湖之行认识的警察,询问往嘉义的交通资讯。没想到的是这位在几天前认识的警察山友在花莲的火车站等我们,还送了我们几盒麻薯,台湾人的热情真的让我们好感动。队友们打算前往阿里山,而我因为要在台北等待后天抵达的妹妹,所以不跟随。我们在夜晚8时许抵达台北车站后,队友们接着就往嘉义,我与万民则留在台北。万民比我们早到台湾,先爬了玉山,才随我们到南湖大山,所以阿里山他已到过。他原名苏万民,却被海波改名换姓成“车晚鸣”。我是通过海波认识万民的,所以跟着海波叫他车兄。庆幸有车兄在,我才免了在夜里找地方住的彷徨。

当晚,我们住在Happy Family Hostel,一个床位300台币,房间干净,距离台北车站只有几步之遥,地点好得没话说。从台北车站北门出口,往Hitachi告示牌的方向走,Happy Family Hostel就在OK Mart的后面。不过这地方若不是车兄带我去,我想我还真的找不到,因为它并没有明显的招牌。我感冒了,到药局去买了药,然后和车兄随便找了间店解决晚餐,再到台北之家拿回车兄寄放的行李,就这样结束充实的一天。

2 comments:

  1. Yeah, JingYee I prefer your Chinese version.. more "生动"!!加油!!

    ReplyDelete
  2. Weldone!! Ooop! may need google help to translate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