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20

2016 北海道骑行 (2016 Hokkaido Cycling )

过了将近4年, 才写写曾经的北海道骑行。


2016年的夏季末,我来到了北海道,带着我的单车。当时同行的还有七位朋友,准备骑脚车自助游。从千岁机场出发,往中部骑行,从夕张,富良野,旭川到稚内,再取海岸线回程到小樽,札幌,15天骑了大约1100公里。我们只骑了北海道中部和北部其中一部分,还有西部和南部地区没有概括。北海道很多营地,所以一半以上的住宿都是搭帐篷。营地有些收费,有些则不收费,条件各异。第一次到北海道,旅游照片让我有着靓丽与梦幻的想象,没想到行程开始的第一天就戳破了我的想象泡泡,直到来到富良野才看见旅游景区的生气蓬勃。而后的骑行不带想像,只带着纯粹的心情看看北海道每一个真实的面貌。

第一天 - 千岁机场往夕张  67km

Day 1 Chitose Airport to Yubari  67km

Unpacking our bicycles@Chitose Airport Carpark
飞机夜晚从吉隆坡起飞,在第二天上午抵达千岁机场,在机场的停车场找了个地方组装脚车,一个小时后启程出发。千岁到富良野差不多125公里,我们知道自己第一天到不了,所以选择了夕张Yubari作为第一天的目的地。Yubari很安静,车辆和行人寥寥无几,往山上望去,可以看见在夏季冬眠的滑雪设施。在有限的住宿碰钉子,不接待的,客满的,太贵的,最后决定找地方扎营。是的,我们都带着营帐骑行。我个人喜欢住宿有设施的营地,所以不管是自驾游还是骑行,我常把扎营列为住宿选择。日本是个守规矩的国度,在不是营区的地方扎营怕会遭投诉。我们八个人,需找个隐密处。
第一天营地

Yubari从前是开采煤炭的城市,留有煤炭博物馆和游乐园。但在我们拜访的2016,游乐园设施已经荒废了多年。我们骑着单车进入游乐园景区,发现内有凉亭,无人看守,这里成了绝佳扎营点。当晚,偶尔看见远处马路有车灯时,我们会把头灯关了,安静不说话。夜晚的星星很多,看看星空,写写日记,早早睡去。

第二天 - 夕张往富良野 98kmDay 2 Yubari to Furano 98km

荒废的建筑
早晨醒来,用饮用水简单梳洗,把地方收拾干净,垃圾带走。离去之前,我到景区更里面的地方看看。残旧的火车头建筑,水上滑道,卡通模型,小型钟楼等等,默默伫立在这偌大的游乐园里。Yubari街上有不少旧电影的牌子。或许这里曾经有过繁华,而今却只显苍凉。

Lake Katsurazawa
沿着425号国道,一路从Yubari到Lake Katsurazawa, 骑了50km。一路上荒凉,没有便利店或小商店,连个贩卖机也没有。天气炎热,我们的饮用水快喝完了。我们决定到Lake Katsurazawa的露营区看看有没有小卖部。Lake Katsurazawa只有自动贩卖机,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天大好消息。每人补充了足够的矿泉水,休息片刻,继续骑行,一直到抵达Sandan Falls的停车场休息。过了Sandan Falls过后,转入135号国道来到了Furano. 当天路段有不少隧道, 风有点大,一路都是上下坡路段,记得有一段是上坡36公里,幸好坡度不陡。
Scenery from the guesthouse at Furano
早餐只吃了一个面包,骑行将近100公里,每个人早就饿扁了。不是不想停下来吃饭,而是路上太荒凉,什么也没有。离开Furano还有5公里时,我就骑不太动了。好不容易抵达Furano,首先先填饱肚子,然后才找住宿。我们住进了列车客栈。虽然仍是下午时分,但我们已经不想出去游览了,于是大家就呆在客栈直至晚餐时分才步行出门找吃去。

第三天-富良野往上富良野 38km

Day 3 Furano to Kamifurano 38km

Tomita Farm
北海道的花海就在富良野,五彩缤纷的花海让人目不暇给。这些规模不小的漂亮花圃都不收费,园区内的餐饮价格合理,单是这样就让我们好感度倍增。今天参观了Cheese Factory,Chateau Furano, 六花亭葡萄园,Tomita Melon House, Tomita Farm, 还有一些现在已经不记得名字的花园,骑行经过就转入参观。第三天我们住宿上富良野的日之出公园营地Hinode Park Campsite。营地需付费,有投币卫浴,厕所,投币洗衣机,管理建筑有WI-FI和小卖部。营地后方有路通往山坡上的展望台。

Hinode Park Campsite
当时正好北海道台风来袭,电视新闻播着水灾,暴风雨的画面。幸运的,我们抵达的时间和选择的路线很巧妙的避过了台风过境的时间。如上富良野 Kamifurano, 如果我们提早一天抵达就会被困住。我们在营地遇到一个独自一人骑行的台湾女生,她就因台风被困在上富良野两天。回想起来,整个骑行,我们偶尔被雨淋,偶尔被风吹到骑不太动,晚上大风吹得帐篷快贴到鼻子(深怕骨架撑不住),大部分时间天阴,除此之外,行程照计划顺利进行,实属幸运。

第四天 上富良野往旭川 77km

Day 4 Kamifurano  to Asahikawa 77km

四季彩之丘
一早,天空灰灰的,云层厚厚的在天边。我们这天将骑往旭川-北海道的第二大城市。昨天看了不少花,今天参观花圃也就没那么兴致勃勃了。早上参观了Flowerland, 然后途中在一间可以看见摩天轮的拉面馆吃面。不远有一间美术馆,我们没有进入参观,只是在外头拍照。云霄飞车路就在附近,但我们没去骑,怕时间不够。抵达四季彩之丘景点时云层散去,阳光很好,山坡上一片片的花海,色彩斑斓,如一幅天然油画。这里有许多游客,就如其他到过的花圃一样,入场免费,没硬性消费。

Shunkodai Koen Campsite
再次启程时已过中午时分,骑着骑着,国贤和万德不见了。当年我们都没有买当地电话卡,没有data, 一时联络不上。我们照计划先参观Kanno Farm, 停留半小时不见他俩到来,于是继续往旭川方向骑行,终在“亚斗梦之丘”花圃前成功会和。往旭川多数下坡路,我们来到旭川时先去Kaguraoka koen campground 看看,打算扎营此地。时候尚早,我们看过营地后就到附近的Aeon Mall去逛逛,吃了晚餐才离开。再次回到营地,蚊子军团已经在等待侍候,没呆5分钟,大伙儿就举白旗。
晨光
天色渐暗,大伙儿对住宿开始意见不一,最后临时决定换营地到上富良野遇到的台湾女生所住过的春光台公园。春光台公园在大约8公里外,必须穿过市区,我们没敢怠慢,即刻前行。抵达春光台公园却一直找不到营地入口,天色已黑,我们绕了公园外围整整一圈,骑了2-3段上坡与下坡才找到入口,多绕了6公里的路。春光台公园营地免费,有厕所,没有卫浴,有很大的亭子,所以下雨也不担心。

第五天 旭川往朱鞠内湖 80km

Day 5 - Asahikawa to Lake Shumarinai 80km

Lake Shumarinai
从旭川取72国道,经过Etanbetsu Pass(大约上坡8km,下坡5km), 转入275国道,大约10km来到幌加内Horokanai。这一路上有不少的荞麦田,我们抵达的时候过两天正好有荞麦祭。Horokanai是很小的一个镇,我们来到的时候不到11点,还有39公里到目的地。镇上看见有家食堂11点开门,决定在此等待开门吃午餐。我们等待的地方是一间民宅旁,一位老奶奶在后门出来採菜看见我们,进去没多久又出来,把一盘西瓜递给我们,太感动了!我们无法跟老奶奶沟通,只会说arigatou gozaimasu,好好道谢。

吃过午餐,骑行12km,来到幌加内的道之站Horokanai Michi no Eki。大伙儿在这里休息睡午觉。下午2点半,我们就抵达朱鞠内湖营地。朱鞠内湖营地收费,有投币卫浴,厕所,投币洗衣机,但是这里没有餐厅或小卖部,吃是个问题。这里有三个营地,我们选择第一营地,最靠近管理建筑的营地。我们身上的行动粮很有限。来时路有间小商店,但距离营地4公里,还必须上坡,所以谁也不想骑出去买东西。营地不远处有一家小型酒店,有餐厅,朋友们不同时间到访,但都鸡同鸭讲,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供应晚餐。我抵达餐厅的时候发现朋友们脸色凝重,后来才知道有一友人想既然没晚餐,就想试着向他们买些食材,但日语沟通不来,就直接冲到厨房,往食材地方去,惹得餐厅掌柜拉黑了脸,差一点下逐客令。最后虽向他们买了一点米和几粒鸡蛋,可是气氛超尴尬。日本人非常看重隐私和礼仪,这事件再次提醒大家应当尊重别人的文化,多些耐心, 凡事以礼相待,很多时候语言并非沟通的主要问题。
Campsite @ Lake Shumarinai

朱鞠内湖是日本最大的人造湖,可垂钓,泛舟,也可乘坐游览船游湖。这里不是北海道的热门景点,当天没有国外游客(除了我们),倒是有许多日本人来这里露营。水光山色,适合放空,喜欢热闹的人可以绕道。





第六天 朱鞠内湖往天塩川温泉 (67km)

Day 6 - Lake Shumarinai to Teshiogawa Onsen (67km)

Antique Cash Registers

昨夜下起倾盆大雨,帐篷进水,我逃到了不远处的亭子避雨,睡在长椅上到天明。离开营地,骑了4公里,我们回到来时路的小商店。小店已经开门,每个人都在这里买泡面当早餐。小商店是一位阿嫲在经营,她帮我们倒上热水,八个人就这样在店门口吃起泡面。还记得这家商店用着古董收银机,木制的,按下数字,摇一摇旁边的手把,收据就打印出来了。第一次见,好新奇!

Miso Ramen @ 井上食堂
离开小店,沿着275国道,往美深Bifuka方向去,骑过Bifuka Pass (大约上坡4km,下坡5km)。从启程到Bifuka共43km, 时间不到11点。这一路骑过的地方,除了富良野和旭川,大都是人烟稀少,找吃困难。所以我们到了一个小镇,看见有食堂,都会等待他们开门营业,因为错过了就不知道前方何时才有饭吃了。在Bifuka等待一家餐厅开门,餐厅由阿公和阿嫲经营。阿公很热情,虽然知道我们听不懂日语,仍然热切的给我们推荐他家的拉面。拉面送上来后,还告诉我们要放他家的酱料一起吃。拉面汤头浓郁,真的很好吃,是这几天来最好吃的拉面。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家店“井上食堂”是美深町人气餐厅,果然名不虚传。

Teshiogawa Campsite
天塩川温泉营地离开河不远,在一间温泉旅馆后方,一片青绿草地,不收费,有厕所。我们把帐篷搭好后到旅馆去洗温泉。日本温泉旅馆大多有自动贩卖机售卖温泉券,将购买的温泉券交给柜台就可进入温泉澡堂,洗完后有个休憩室供休息。九月初,天气开始转凉,洗个温泉正舒服。

第七天 天塩川温泉往Lake Kutcharo (71km)

Day 7 - Teshiogawa Onsen to Lake Kutcharo (71km)

清晨5点,天微亮,听见雨声,我赶紧起来把晾在外的衣服收一收。雨势渐大,大伙儿起身把帐篷行囊匆匆收拾到管理建筑的屋檐躲雨。管理建筑上了锁,但屋檐还挺宽,可以让我们避避雨。我们简单吃过早餐,收拾好,雨却越下越大,屋檐已无法庇护,我们于是到温泉旅馆处等待雨停。这一等就等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雨渐渐小了,我们才出发。
Gold Panning
往中顿别町Nakatombetsu途中, 看见路牌指着砂金掘体验场,谷歌地图上没有标志的景点,好奇决定去看看。骑入一段砂石路,来到河边,什么也没有,只有一间小木屋。有两个日本人在洗金砂。他们在河边用锄头挖开个洞,把泥土掏入圆形的器皿中,然后到河边用河水淘一淘,洗一洗。我们走近,看见泥土中出现细小的闪闪发亮的砂子,哇,没想到还真的有金砂!

Lake Kutcharo Campsite
Lake Kutcharo 白鸟之湖,湖畔营区是这几天来最热闹的营区,骑脚车来的,驾车来的,骑电单车来的,整个营区满满的帐篷。早晨时分,许多白鸟停驻在此,成了一道风景线。营区收费,有厕所,投币洗衣机,有WI-FI,营区后方有温泉旅馆。骑行那天一整天都天阴阴的,挺冷,我们各自搭好帐篷后就到温泉旅馆泡温泉。这里遇上几个来自香港的骑友,年过半百,其中一位是马来西亚嫁到香港的女士。旅馆客满,他们问我们住宿哪里,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扎营。他们没有帐篷,最后他们向管理处租了一个4人帐篷,6个人挤在一个帐篷内,勉强度过一晚。


第八天 Lake Kutcharo 往日本最北端宗谷岬和稚内 (89km)

Day 8 Lake Kutcharo to Soyamisaki and Wakkanai (89km)


Raining almost whole day
早晨起来,没阳光,气温18度,风一吹来,好冷。下了雨,路面湿湿的,脚车骑过把水溅上,没过多久,自己和跟在后面的人都湿了。离开Kutcharo湖往宗谷岬,多数平缓或下坡,大伙儿骑得很快,骑了25公里停在一休息站休息。这个休息站有点特别,是在一天桥底下,乍看来往两个方向有两条通道,但只有中间的路通车,靠边的通道则是停车用的。桥底有个地方挂着厕所和休息的牌子,指示牌所指的地方只看见一道门(有点像楼梯间的安全出口),带着怀疑推开门,里面真的有间休憩室,也有厕所。

Cape Soya
这一路我几乎是淋着雨骑行到日本最北端-宗谷岬的,雨有时大有时小,风一吹来,冷得直哆嗦。所以一抵达宗谷岬,我们先选间餐厅吃东西,暖暖身子。吃饱喝足,身子稍稍能抗寒后才走到日本最北端的标志处拍照,逛逛宗谷岬公园。从宗谷岬到稚内大约还有30km,取238号国道,沿海路线来到稚内,在抵达稚内市区前就跟友人QQ等人告别。8个人的队伍分成两队,5个人继续骑行回札幌,3人将乘搭火车离开往北海道其他地方游玩,约定5天后在札幌会和。我则在5人队伍之内。淋了一天的雨,不想露营,所以找旅馆住宿,住进了望乡旅馆,就在转入40号公路路口不远处。旅馆对面是旋转寿司餐厅,晚餐就此解决。

第九天 稚内往远别町(125km)

Day 9 Wakkanai to Embetsu (125km)

Camp inside the deserted building
稚内往远别町其实少于125公里,这中间包括了我们出发骑了15公里,然后回头到旅馆,又再次出发,所以多了大约30公里路程。这天,在望乡旅馆吃了丰富的日式早餐后,我们转入40号公路,风车和牧场是沿途的风景。我跟在明后面,一个上坡路,突然听见“咔喳”,一声,明踩着脚踏板但却如同踩空,一直转却不往前,然后听见明说:“惨了,脚车坏了”。我们当中脚车知识最丰富的就是他自己了,所以他只能自救。把脚车推到路旁,明说脚车后花鼓坏了,见他用石头不断敲打,过了好一阵子,脚车突然“好”了。我其实是不太明白原理,明的说法是就像齿轮跑位了松了,然后借由敲打把它归位。但我们都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发生状况,接下来仍有5天的启程,而且所到之处几乎皆是乡镇,所以决定回去稚内找脚车店。就这样我们回到望乡旅馆,向老板询问最靠近的脚车店,然后就在这脚车店换了零件。不过,明太相信日本人的诚实,换之前没有问好价钱,结果被狠狠的宰了一刀。那是最普通等级的零件,却要3万4千元,相等于马币1300,这个价钱是马来西亚的10倍。我们后来的路程也经过一些脚车店,看了些脚车价钱,更确定稚内那家店的不老实。

再次离开稚内已过中午时分,我们吃了午餐才启程,一路就没怎么休息。从40号国道转入232号国道,来到天塩町的道之站。日本的道之站都有厕所,自动贩卖机,休息区,一般都有餐饮部和贩卖当地的一些土产,某些道之站还会有资讯馆或小博物馆。所以骑行路程中若经过道之站(同一方向),我们必停下来休息。从天塩町道之站,我们继续骑行20公里, 终在天黑前来到了远别町的富士见道之站。道之站对面就有个营地,我们在道之站吃了晚餐,才到营地去。营地靠海,没收费,有厕所,没有卫浴。海边有栋荒废的建筑,我们把帐篷搭在这里,不怕下雨。四周非常安静,只有海浪声和风声。夜晚,我们在营帐外吃着附近便利商店买的零食,喝着啤酒,聊天。

第十天 远别町往留荫 (100km)

Day 10 Embetsu to Rumoi (100km)

凌晨开始下雨,雨一直下到早上。大概是台风的关系,我们已经淋了几天的雨,天一直都是灰色的。这一路是沿海路线,风大,这天都是逆风而行,感觉好累。风景还是挺好的,沿海地区可以看见风车,青绿的牧场也一直伴随左右。牧草被滚成一个大大的圆轮,一个一个的散落在牧草里,很朴实却很美丽。取232号国道,从远别Embetsu到初山别Shosambetsu再到羽幌Haboro,雨断断续续的下,一直到苦前Tomamae才真正停。我们在傍晚时分才到留荫Rumoi,问了几家住宿但都客满。这里住宿有限,虽不是旅游区,但可能是周末吧,客房还是满了。我们在寻找营地的时候遇到一个独骑的男士,没说上话的时候,明就说看样子他应该是台湾人。他看起来也在找谷歌地图上标示的营地,于是明主动上前搭话。明猜对了一半,这位骑士叫阿华,本是香港人,但在台湾工作和结婚了,所以算半个台湾人。他对马来西亚华人的状况和新闻挺熟悉,所以当晚大家聊得很畅快。

Ogonmisaki Campsite
留荫黄金岬滨海营地是免费的,有厕所,没有卫浴,地方非常小(抵达时候怀疑了一下是不是这里),大概是我们一个多星期下来条件较不好的一个营地吧。营地有个烧烤和洗涤的地方,有屋顶可避雨,我们把帐篷搭在有限的空间里面(为了不淋雨),然后到街上找地方吃晚餐。进入一家卖咖喱的餐厅,点了炸鸡咖喱饭,辣的程度可自行选择。我们马来西亚人的咖喱口味香辣特别,用椰浆和各种香料煮成,所以一直认为日本咖喱甜甜的,不像咖喱。但这家餐厅就扭转了日本咖喱给我的印象,我点了辣的口味,真的辣,而且不单单是一般吃到的甜味,还有香料的味道,这家的咖喱真的好吃。后来翻店里的杂志才知道原来这家店上过杂志,是当地有名的餐厅,怪不得客人络绎不绝。


第十一天 留荫往月形 (105km)

Day 11 Rumoi to Tsukigata (105km)

Michi no eki @ Uryu
Kairaku Koen Campground
本来我们是计划一路沿海到小樽的,阿华告诉必须走内陆,231号国道有段路因台风被摧毁,那段路被封了,他之前就是从那个方向骑过来的。于是我们改变路线,骑内陆,走233号国道再接275号国道到月形町Tsukigata。早上天气还不错,几天里难得一见的阳光,我们在途中的稻田里逛了逛。经过好几个道之站,但我们只停了两个。其中一个在雨竜Uryu,道之站入口处有两只龙的塑像。从雨竜Uryu到月形Tsukigata大约50km,抵达月形前有个地方叫鹤沼,阿华告诉我们他在此扎营。见时间尚早,我们于是多骑17km到月形温泉前的皆乐公园营地住宿。月形温泉没有外国旅客,只有日本人驾车来露营烧烤。我个人挺喜欢这个营地,收费便宜,环境优美,有温泉泡,有投币洗衣机,厕所很靠近营地。这里靠近便利商店,温泉旅馆有餐厅也有小卖部,价钱大众化。对于骑车旅行的我来说,条件是无可挑剔的。

第十二天 月形往朝里川温泉 (90km)

Day 12 Tsukigata to Asarigawa Onsen (90km)

Salmon Factory @ Ishikari
离开月形,我们依然沿着275号国道骑到当别町Tobetsu, 稻田风光伴随左右。过了当别町,我们取小路回到231号沿海公路到石狩市Ishikari。还没有到石狩市区之前,我们经过一家很大间的"Salmon Factory",于是进去参观。这其实是一家海产店,里头售卖各种各样的海产,非常新鲜而且价格公道。我们逛了一轮,试吃了不少,也买了一些小吃。然后,我们就到二楼的餐厅用午餐。坐着靠窗的位子,望出去是河川风景,食物不赖,价钱比一般的餐厅贵了大约10%, 我觉得还是挺合理的。

Tent House Winkel Village @ Asarigawa Onsen
抵达朝里川温泉不过下午两点半,这里距离小樽有10多公里,我们打算明天才去小樽旅游景点逛。这里住宿很贵,扎营也很贵,营费大概是我们一路走来的3-4倍。最后我们在Winkel Village的auto campground租了Tent House,5人分摊1万五日元,就每人三千,比较划算。Tent house很大,里头是榻榻米,有简单床褥但没有枕头棉被。我们都自备睡袋,所以不是问题。从住宿点到朝里水坝大概3公里,但却是很陡的上坡,大家都很懒,不想去。于是,我们又骑3-5公里回到大路逛商场,吃晚餐,买了零食啤酒,泡了温泉才回去。

第十三天 朝里往小樽,然后札幌 (40km)

Day 13 Asari to Otaru, then Sapporo (40km)

昨晚下了很大的雨,一直下到早上,庆幸能躲在屋里好好睡一觉,不必担心帐篷漏水。空气很冷,窝在屋子里不想出去。雨停了,我们还是赖到退房时间10点才出发到小樽游玩。朝里川温泉在高地,所以从这里到小樽运河几乎是一路的下坡,偶尔会有一两个上坡。在温度很低的天气里骑下坡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手指冻僵,身体哆嗦,刹车让速度慢下来,却不能一直刹车,刹车拉拉放放,手指又冷又痛。在国外骑车,这样的经历已不新鲜。

抵达小樽运河,我们找了个地方停放脚车,然后步行参观。小樽运河是著名旅游景点,游客人山人海。先吃午餐,然后才慢慢的逛附近的景点。小樽运河附近的景点我就不一一列出了,反正旅游资讯不缺。旅客可以在这里消磨半天或一天的时间,餐厅,咖啡厅,小吃,甜点,手工艺品点,礼品店,多不胜数。我们逛到下午3点左右,就启程往札幌去。从小樽到钱函有一段很长的上坡,然后是一段很长的下坡。到手稻之后,我们骑行就变得很困难了。这里是城市边缘,交通很繁忙,脚车和行人都在人行道上,交通灯又很多,骑行进度很慢。这时又刚好碰上下班时间,更加感觉寸步难行。抵达QQ等人住的背包旅馆时已是7点了,虽然路程不远,却花了很多时间。

第十四-十五天 札幌-千岁-千岁机场 (50km)

Day 14-15 Sapporo-Chitose-Chitose Airport (50km)



从札幌到千岁大约40公里,我们住在千岁一晚。早上的阳光很好,我们从旅馆步行到二条市场。这是个很小的海产市场,有点像为游客而设似的。找了家拉面馆吃早餐,拉面太咸,不好吃。离开札幌市区的过程一样是进度缓慢,一直到过了城市边缘,终于可以畅快骑行,大伙儿这时候骑得飞快,像弩箭离弦。到千岁前,我们逛了间商场,吃了旋转寿司。抵达千岁的背包旅馆后,步行到附近的Aeon Mall逛逛,度过午后时光。晚上,当然少不了聚在一起的零食喝酒时光啦。我们大多数人平时都不怎么喝酒,但旅行是特别的,这是一段放松放空的时段,所以喜欢喝上一杯啤酒,咬着零食,随意聊天。

第二天早晨4点半,我们骑往机场,回到停车场,打包脚车。两个星期的北海道骑行就这样画下句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