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12

Lake Toba & Berastagi Trip (16-19 May 2012)

16 May, LCCT - Medan - Parapat - Samosir Island


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十人在当地时间7.40am抵达棉兰机场。会合了租车司机,要求他带我们去吃早餐。他把我们带到了一间卖Soto的小店,Soto Ayam 一份Rp15,000 (RM5), 是一个饭加一碗鸡汤,份量很少,不便宜。用过早餐,我们就启程往我们的目的地多巴湖出发。通往多巴湖的道路90%以上是一来一往单边行驶。由于当天车子很多,车子以不超过时速60公里的速度前进,三个多小时我们才抵达Permatang Siantar。我们在车上摇晃了三个多小时,有点受不了。还好这时已是午餐时间,司机找了家华人餐厅让我们用午餐,我们也正好可以下车活动活动。
午餐后,离开Permatang Siantar,车子开始行驶在上山的路上。一个小时后,我们看见了湖,2.40pm, 抵达Parapat。Parapat 是多巴湖边的一个小市镇,湖边有不少酒店。多巴湖中间有个不小的岛屿-Samosir Island,我们预定的住宿在岛上,所以必须从Parapat 的Tigaraja 码头乘搭船到岛上去。我们搭3.20pm的船,上船后才付费,船票每人Rp7000,准时开行。上船后,负责人会一个个乘客询问你要去的住宿点,然后在那个酒店或度假屋前停泊让乘客下船。大约4点,我们抵达我们当天的目的地 - Hotel Carolina。下船后,我们爬上一段阶梯,到接待处登记。我订了一间标准房和一间家庭套房。房间还可以,算干净,只是墙角处会有蚂蚁。环境给满分,房间外形设计是传统的Batak房子,湖边放了睡椅,游客可以游泳,也可以坐着或躺在湖边静静欣赏湖光山色。
晚餐时间,我们到酒店外逛逛找吃的。所有的餐厅都很安静,可能因为游客不多。看见有家餐厅有群游客在用餐,我们于是就选择了这家餐厅,不为什么,只因为它是最有“人气”的餐厅。谁知道我们等了一个小时,饭菜才上桌,还好味道不错,尤其是那烤鱼和Sak Lang (配上特别辣椒的猪肉)。吃饱后,我们正打算结帐离开,吉他声响起,刚才点菜和烹饪的那位大婶竟然唱起了歌,一场Live演唱就这样开始。这里似乎每个人都能唱歌,而且唱得很好。一首接一首的歌谣把我们留了下来,还点了4瓶啤酒。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两桌的游客,其中一桌是一群捷克来的游客。导游会说印尼话,和我们聊了几句。后来,他还和他的一位女团员到前方去跳舞。当晚的气氛很好,很放松,完全沉浸在度假的心情中。一直到10.30pm,眼皮开始沉重了才离开餐厅回酒店去。

17 May, Samosir Island
我们租了5辆电单车到岛上的其他地方走走。我们按照酒店给的建议,从酒店出发,按照Ambarita - Simanindo - Panguruan的路线走,然后原路折返,回程饶去Tomok,最后回到酒店。一路上尽是稻田风光和传统Batak房子。那些房子的特色是有如牛角般尖形的屋顶,跟森美兰州的Minangkabau房子非常相识。这些Batak房子最底层是用来饲养家畜,上一层则住人。
电单车随意窜
朋友们看见哪里有漂亮的景色就往哪里窜,不管路况如何。我骑着电单车,载着妹妹,每到要骑入小路时,都会战战兢兢的,怕跌倒。妹妹很了解,所以每次都自动下车,待我骑过了“风险地带”才上车。
织布的少女
我们抵达Simanindo的Batak 博物馆,从外面看来没什么看头,入门票Rp50,000.我们觉得太贵,没人要进去参观,于是离开。下一个景点是Lumban Suhi-suhi, 参观当地人织布。我们抵达一处传统民居,看见一老一少坐在屋前,身子架在织布机中,那织布机看起来就是简单的几根木头,人坐在其中,双脚伸直顶着前方,前后腰都被木头夹着,手一推一拉的织着布。那位织布的老妇人说织一块传统的Batak围巾需要7天。
山边灰白色处就是温泉区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Panguruan,找了家路边小店吃午餐。此时艳阳高照,热透了。Panguruan有个温泉,但这么炎热的天气,泡温泉就免了,参观倒可以。吃饱后,朋友们找到了个可以乘凉的地方,是个兴建在湖边的度假屋,湖边有凉亭,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乘凉。国贤不知躲到哪个角落睡午觉,我们找不着他。他来过多巴湖,所以这次行程,他就充当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四处逛。
大约半个小时后,他睡饱了,继续带我们往温泉区去。我们抵达一个坐落在山边的小店,店旁就是温泉池。在这里,我们点了冷饮,就到温泉池去泡泡脚,拍拍照。闲聊着,就这样悠闲的过了一个下午。是时候回程了,窄小的路斜斜往下,拐弯处看起来挺危险,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把电单车从山边的小店骑回大路。骑上去的时候是国明帮的忙,骑下来我坚持要试试。妹妹老早就用走的,走到大路旁等我了。
温泉池
回程时,云朵遮住了太阳,风吹着竟然有点冷。大约4点半,我们来到Tomok。这里还挺热闹,有条购物街,有个码头。有群孩子光着身子在码头旁玩水,从船上跳入水里,游泳,玩得不亦乐乎,湖就是他们的游乐场。

我们回到Hotel Carolina时已将近6点。本来打算要下水玩的,可后来改变主意了,只想懒在湖边的椅子上。国明,思铭和庭渊。他们住的standard room处游了过来。我们住的standard room 和family unit正好在酒店的一头一尾,所以看见有人从另一边游过来,肯定是我们的团员。国贤则切了黄梨,走过来分给我们吃。爱燕不太会游泳,但胆子很大,玩起跳水来。她要男生们在水面上接应她。结果只有年纪最小的思铭不怕吃亏,连续两次游到湖中接应。接下来我看到的是:爱燕跳下水,浮上水面,捉到思铭,结果两个人一起往下沉,又浮出水面,思铭猛咳嗽,像喝了不少水,爱燕喊着,一阵手忙脚乱,最后两人还是安全回到岸。
晚霞很漂亮。我们一直在湖边坐到太阳下山才离开。我们在昨天的餐厅预订了烤乳猪晚餐。乳猪烤得肉质松软多汁,配上特制辣椒酱,好吃!只可惜皮很硬,不像烧肉般能连皮一起吃。这个Babi Guling 套餐,除了乳猪,还有一样开胃菜和饭后水果,当然还包括饭。每人Rp100,000 (RM35)这晚有其他客人,我们没等到Live演唱就离开。买了两瓶啤酒,回酒店去。点了明天的早餐后,有人留在餐厅上网,而我就则选择坐在湖边,吹着风,喝着啤酒,直到睡意渐浓,才回房间去。

18 May, Samosir Island - Parapat - Berastagi
我们乘搭7点的船离开Hotel Carolina, 离开了Samosir Island。7.40am, 我们抵达Parapat。租车司机大约8am才到。车子沿着窄小蜿蜒的山路往Berastagi开去。看见漂亮的风景时,司机还会停下让我们拍照。Lake Toba到底有多大?我没有数据,我只知道车子行走了2个小时,湖还在我们的身边。10.30am, 我们抵达Sipiso piso Waterfall。这是山壁上直泻而下的瀑布,挺壮观的。停车的地方是在高处,但游客可以沿着梯级一直走到最低处观赏瀑布。天气很热,我们只是走到一个可以正面看瀑布的凉亭就停下了。拍了照后就往回走去吃午餐。
午餐后,我们往Berastagi去。从Sipiso piso Waterfall 到Berastagi , 大约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在1.30pm左右抵达Berastagi。来到Berastagi街上,国贤指示司机拐入左边的一条道路往Gunung Sibayak,司机似乎有点错愕。我预定出租车的时候就跟老板Saini说过要去Gunung Sibayak,看来Saini并没有跟司机沟通好。而这位司机对山有些恐惧感,他说山里有很多精灵,如果早知道要载我们去山里,他就不会来了。尽管如此,他在联络他老板之后也还是按照我们的意思,把我们载到了Gunung Sibayak登山口。
先走一小段的柏油路,然后转入小路开始往山上走。路很好走,有一层层的梯级,只是梯级已经损坏。只需30分钟,我们就到了看天然蒸气喷出的地方。真的要谢谢老天爷,就在我们抵达那片开阔的山谷时,猛烈的太阳被云层笼罩了,让我们可以在不被暴晒的情况下拍照和登山。山顶地区只有石头,灰土,几乎连根草也没有,天然气喷出的声响很大,硫磺的味道随风飘来。山上有多处天然气喷口,不断的喷出白色的烟雾。我们走到喷气的洞口,近距离的看着天然气从洞孔中散出,洞口周围黄色的物体就是硫磺,还好风势往反方向,将硫磺的气味吹远,不然我们可能会被硫磺烟呛晕。我们一直徒步到离开山顶最靠近的一个平台眺望火山口和周围的景色。火山口不大,有水但很浅,水里有被人们排成各种字句的石头群。消磨了大约两个小时,我们得离开了,回到司机停车的地方。
去找酒店之前,我们又要求司机载我们到市场去。然后,司机又花了一些时间寻找我们预订的Stoomvart Citiinn 酒店,他今天折腾得有点不太耐烦了,不过没有向我们发脾气,还是挺礼貌和专业的。住宿的地点离开Berastagi街上有点远,需要步行20分钟。我们放下行李,就开始步行到街上找吃的。随便选了一家路边小店吃晚餐。吃的炒饭太油腻,妹妹当天就不舒服了,肚子涨风,后来回到马来西亚看医生的时候,医生说是食物中毒。我也在回来后两天呕吐和泻肚子。除了我们两个,其他一样的朋友都没事。晚餐后,我们到附近的市集去逛逛。市集规模不小,里头多是水果摊贩,也有卖菜和卖花的。爱燕身体不舒服,所以Dee 和凤娇先陪她回去了。我们买了啤酒薯片后也随后回去了。晚上,我们都窝在大厅里看电视,当晚播放的电影是“Hulk 2"。

19 May, Berastagi - Medan - LCCT
这天是回家的日子。一早起来,我们窝在大厅吃早餐,看电视播放的卡通片。离开之前,我们还到了街上一趟,参观正在修建的一间小博物馆,然后又去逛市集。市集旁的空地停放了马车,游客可以骑马也可以坐马车。我们在一家卖花的摊位前逗留了很久,被漂亮的花朵吸引。最后我和妹妹在这儿买了好多花的种子回去。我们在一家叫“东成餐室”的华人餐厅吃午餐。回到酒店,司机已经在等候。12.30pm,我们离开了Berastagi,往Medan去。

进入Medan机场的时候,我一时大意,把事先印好的登机证(airasia web check in, boarding pass已经印好)交到了在机场找机会的当地人,然后他就匆匆忙忙的把我们的登机证交到入口的警卫,随我们一起进入机场。我之前几次到印尼旅游,要入机场的时候都必须出示机票,非登机者不能进入机场,所以看见那些人能进出,还以为是工作人员,不疑有诈。还好爱燕够机警,乘机会把登机证抢回来,告诉他们我们不需要帮忙,才免了被人敲诈的事件发生。在此也趁机把这经验告诉大家,在棉兰机场遇到有人很热心的要帮助你,千万要小心,如果要check in, 坚持自己到柜台check in,不要让那些人提你的行李或把机票等文件交给他们。虽然他们可能没恶意,只是要乘机赚点钱。机场入口的警卫有穿制服,机场内的工作人员如airasia 也有穿制服,所以如果没穿制服的人士接近,就别理会他们。我想这样的经验或许大家在其他一些机场也有遇过。

总结这次行程:除了机场小插曲以外,这是一个愉快的旅程。下次,我们再一起结伴同游吧!我如果在旅程中有得罪的地方,请大家见谅啦!

Expenses - Total RM 435.45
AirAsia Promotion Ticket(KL-Medan-KL)     - RM81
3 days car rental including driver and petrol  - Rp 2,750,000 (RM962.5) / 10 人 = RM96.25
2 nights accommodation at Lake Toba(Hotel Carolina)-Rp 1,350,000 (RM472.50) / 10 人 = RM47.25
1 night accommodation at Berastagi (Stoomvart Citiinn) - Rp 209,000 (RM73.15) / 2 人 = RM36.6
Motorcycle rental including petrol - Rp75,000 (RM26.25) / 2 人 = RM13.10
Ferry - Rp 7000 x 2 = Rp 14,000 => RM4.90
Entrance Fees (lake toba,sipiso piso waterfall, gunung sibayak) - Rp 16,000 => RM5.6
Meals - Rp 324,700 => RM113.70
Airport Tax - Rp 75,000 => RM 26.25
Miscellaneous - Rp 30,800 => RM10.80

Travel Information 
1.  Car Rental 
     PT.Sarena Wisata Tour & Travel - Good service, the car is new. The boss-Saini replied the email fast.
     Contact : Husaini , email : husaini_m@yahoo.com , hp : 08163114740 / 081387749116

2.  Accommodation at Samosir Island , Lake Toba
Hotel Carolina - Rooms are OK, a bit old but the environment is superb.
Website: http://www.carolina-cottages.com/lake-toba/home/6449

3. Accommodation at Berastagi
Stoomvaart Berastagi - Standard rooms are small and compact. Double decker bed, wardrobe, bathroom, shoe rack and a TV, it has everything that we need. A bit far from the town of Berastagi. 
Website: http://www.citi-hotel.com/stoomvaar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