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环绕安那普那(Annapurna Circuit)徒步行(11-31 Oct 2008) - Part 3

23 Oct 2008 (Thursday) - Muktinah (3800m) -> Marpha (2598m)

离开Muktinah之前,我们到旅舍对面的喇嘛庙参观。 秋意正浓, Muktinah及附近的村镇在杨胡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动人。我们犹如置身秋天的童话,不自觉地把脚步放慢,舍不得离开。从Muktinah到Jharkot再到Khinga,顶多一小时许的路程,我们竟然消磨了3个小时。离开Khinga时已是10点30分,开始起风了。景色渐渐变化,越来越荒凉。又平又长的道路在眼前摊开,我回头望,仍然可以看见耀眼的雪山。我觉得那景色好有电影画面的感觉。风声在耳边呼呼的响着,我戴上MP3机的听筒,让流行乐取代风声。感受着风,感受着音乐,感受着旅行,那一刻,我很快乐。

但是,快乐和痛苦是并存的。午后那将近2个半小时的河床风沙路就让我苦不堪言。我的双脚在几天前就起了水泡,河床的碎石让痛楚加剧。大风刮起沙石,为前进添加不少阻力。好不容易终于在大约2点45分到达Jomson。肚子早就饿坏了,迫不及待地到向导指定的餐厅吃午餐。Teck Long 突然说不想走了,要乘坐电单车到Marpha。我们面面相觑,假装若无其事。其实吉普车与电单车的服务从Muktinah开始就有了。可最后因为价钱的问题,Teck Long还是没有乘电单车,继续与我们同行。Jomson到Marpha大约还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时候不早了,午餐后,我们不敢多作耽搁,马上起程往Marpha。

山友炳明曾大力推荐Marpha,说那是一个非常值得停驻的地方。而我对Marpha的认知只限于:那里有很好吃的苹果。所以当路旁开始出现苹果园时,我知道我到了Marpha。而我们已风尘仆仆的走了共7个小时的路。我们住的旅舍隔壁就有长满果子的苹果树。海波翻上墙,企图偷采苹果。怎么知道被主人发现,虽然没有被骂,却让别人给笑话了。其实也不用偷,晚餐时,向导就拿了苹果给我们吃。我们直说这苹果真好吃,结果向导和背夫Gobin就不断地拿苹果来,我们可是吃苹果吃到饱。

当晚,雪琴没有用晚餐。德龙则是很迟才出来用餐。这一对一路恩爱的未婚夫妇不知怎的竟冷战起来。我们不知道各中原由,唯有静观其变。

24 Oct 2008 (Friday) - Marpha (2598m) -> Kalopani (2530m)

昨天到Marpha村镇时天色已晚,没有到外头走走。所以我们在未起程往Kalopani前到村子里随处逛逛。我参观了村子里头的一间庙宇。这里确实和之前所到过的村子不同。说是村子,其实这里更像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房子的屋顶是木材堆砌而成。房子的墙壁则是由石块筑成,再漆上白色,配上巧克力色的窗户,非常有特色。这个村子的道路都是由整齐平坦的石块铺成,还有完善的排水系统。

Marpha到处都是苹果园,没采到苹果我们是不甘心离开的。我们经过一个很大的苹果园,都是果实累累的果树,我们忍不住就走进去了。有工人正在采苹果,送了几粒青苹果给我们,好吃得不得了。但是这里还是不允许我们采苹果,即使我们愿意付钱买。终于有一家人肯让我们买自己摘下来的果子,太好了!于是我们兴高采烈的采苹果去。Teck Long和雪琴也似乎因为采苹果而合好了,还真是意外的收获。我想爱情路上总免不了争执,都是因为在乎对方吧。误会化开,感情会因更了解对方而升温。我衷心的祝福我这两位山友白头谐老,永结同心

苹果采了,我们满足了。接下来又是风尘仆仆的赶7个小时的路。双脚都起了水泡,走每一步都疼,尽量迁就,不往脚尖使力,却也越走越慢。途中的景色都是河床与河谷。大约下午4点,我们抵达Kalopani。患上高山症的永刚也搭吉普车从Muktinah赶到了这里,从新归队。可是当我见到他时,他的脸色还是很不好,状态并没有恢复。我在晚餐时听他说了些他到遭遇。原来他的高山反应症状一直没有好转。在再一次尝试过Thorong La Pass时,头痛又犯了,没办法继续走。后来有人牵着马问他要不要骑马上去,在背夫Nima的怂恿下,他答应了。其实这举动是很危险的,还好他最后挺过去了。5416公尺的海拔是抵达了,代价是200元美金,我们确定他被趁火打劫。无论如何,他算是达到了Annapurna Circuit行程中最重要的目标。

明天将是9个小时的行程,天啊!

25 Oct 2008 (Friday) - Kalopani (2530m) -> Tatopani (1200m)
刚出发的时候,我们经过一所学校,看见人潮不断涌进去。我们也跟着进去看看。原来是即将举行一场排球赛。当球队拍团体照时,我们也凑热闹的走前去一起上镜。球员们非但没有叫我们走开,反而很合作地顺从我们多次的拍照请求。今天的行程很长,我们不能久留,所以球赛开始没多久,我们就离开了。永刚的状况还是挺糟糕。他气色很不好,说肚子不舒服,走不了多远就必须停下休息。一路停停走走,海波甚至还尝试背他走一小段路,终于还是拦截一辆吉普车载他到下一个可以搭车的地方。他与背夫Nima搭吉普车到Tatopani,而我们则继续以双脚代替轮子,一步步地走下去。一路上往Tatopani,我们都没有见到其他登山队伍。我想他们大概都选择搭吉普车吧。老实说,当一辆辆的车子驶过时,我觉得自己像个傻子。在已通车的这一段路 (Kalopani 到Tatopani),徒步其实可以省却。更何况沿途风景也没有漂亮得必须慢慢徒步欣赏。不过,这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我的朋友们的想法。像海波就觉得必须要徒步走完它,才算圆满。下午5时许,我们终于到达。

Tatopani在尼泊尔文的意思是热水。顾名思义,Tatopani有温泉。我们还蛮期待可以泡泡温泉的。但是当我们看到所谓的温泉时,马上打消了泡热汤的念头。那两个挤满了人的温泉池,看来实在很不卫生。我连脚都不想放进池里,可想而知那不卫生的程度了。而糟糕的是我们所住的旅舍非常非常简陋,不能冲凉。我那天的心情不多不少都被影响了。我脚底的水泡又严重了,上下楼梯必须扶着扶手,一拐一拐的撑着。这两天所走的路已让我失去徒步的乐趣了。我只觉得风景普普通通,路又长又远,吉普车经过时的烟味让我很不舒服,很累,心里很不想走,却又不得不走下去。

26 Oct 2008 (Saturday) - Tatopani (1200m) -> Ghorapani (2855m)

这一天我们又从新走在没有车子的道路上。这才像徒步嘛,车子来来往往的,走路就显得多余了。一出发没多久,我们就开始上坡,踩着石级一步步往上爬。我的状态很差,上气不接下气地走在最后面。这上坡的路像是无止尽的天梯,很多时候以为结束了,另一段的陡坡又出现。这八个小时的行程,99%都是在上坡。有一次在途中休息的时候,与从巴塞罗那来的登山客谈了几句。他们很友善,也完成了Thorong La Pass,我想他们的年龄应该至少比我大十岁,但体力却比我强十倍。刚开始时我还可以在途中见到他们,渐渐的我就再也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了。我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忍着脚疼,很累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多走一步,多走一步就靠近目的地多一点,好不容易在4.15pm到达Ghorapani。抵达后,我在房间里一动也不动的坐了15分钟,我真的已经筋疲力尽了。凤凤稍后也到了,她和我一样,坐在床上休息喘气。我们这两个木头人就这样坐了将近半个小时。我把鞋袜脱了,发现脚底的水泡变成了紫色,里头都是血水。

入住的旅舍有一队新加坡人。这是我们在行程中第一次遇见华人队伍。虽然如此,我并没有与他们交谈。性格使然,我习惯性的冷漠。倒是海波有和他们寒喧几句。我们的行程已接近尾声了,还有两天,我们将离开Annapurna山区。不管怎样,心里还是会有些舍不得,痛苦的,美好的,都即将成为记忆,成为我们生活的养份。心情突然在这个时候变得有点复杂起来了。


27 Oct 2008 (Monday) - Ghorapani (2855m) -> Poon Hill (3200m) -> Hille (1520m)
我们清晨3点半起床,4点半出发往Poon Hill山顶。大约爬了一个小时的石阶,5五点半到达山顶。山顶很冷,海波的温度计显示是摄氏零度,我们在寒风中等待日出。我们已经冷得直哆嗦,海波还是不理我们的抗议,唱起年代久远的歌来,寒上加寒。人群渐渐多了,天色也渐渐亮了。老实说,那日出实在不怎么样,看不见红色的太阳从地平线升起,还好有多座雪山映着那金色的光辉,才让Poon Hill的日出显得有看头。

我们忍着寒冷不断拍照,在人群将散去时才下山。回到旅舍收拾背包,用早餐,然后徒步下至Uleri。原计划在Uleri住宿,但到达Uleri时才下午1时。时间还早,部份队员包括我都觉得可以继续往下走。可是比我们早到的背夫们已把我们的背包放进房间,冲好凉,晾了衣服,不想走下去了。为了走不走这问题,我们僵持了好一阵子。因为我们没有住宿,而背夫们却在那冲凉,旅舍要我们付钱。讨论协议了好久,终于还是付了钱,继续再往下走。我在下午两点半抵达Hille,行程暂时画上逗号。Hille的景色比Uleri漂亮。我觉得我们继续往下走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住在稻田边的旅舍。这个时候正是稻子成熟季节,所以可看见农民们收割金黄色的稻米。

这是我们在安那普那山区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心情很平静,没有太多的情绪,就觉得是时候要画上句点了。问自己还会再来吗?或许不会再来了。但世事难料,未来的事让时间决定吧。

28 Oct 2008 (Tuesday) - Hille (1520m) -> Nayapul -> Pokhara

早晨八点从Hille出发,我们10点半就到达Nayapul了。Nayapul是Annapurna Base Camp trek的起点,所以特别多旅客。我们即将离开,但有很多旅客却刚抵达,正要展开他们的行程。人来人往,安那普那山区应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旅客,似乎不曾间断。也许是因为太多旅客吧,总觉得安那普那已有点太商业化了,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完全没有车子的EBC路线。我们乘搭公共巴士来到Pokhara,见到了永刚。他精神奕奕,告诉我们说他已康复。我们将在Pokhara停留两天才回到Kathmandu. 虽然三天后才会飞回吉隆坡,但Annapurna Circuit 徒步行就在这里结束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遇上下雪,不然那漂亮的雪景一定会让我们留连忘返。接下来的时间,当然就是逛街购物了。Pokhara的旅客区就在一个大湖边,有很多商店,有卖登山用品的,手工艺品的,让我们逛得不亦乐乎。晚上,我们到当地的一间中餐厅用晚餐。我觉得那菜色实在不怎么样,但队友却赞不绝口,吃得很开心。我想应该是我太挑剔吧。

尼泊尔有很多兴都教徒。有别于马来西亚,尼泊尔人庆祝一个星期的屠妖节。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主题,这天正好是水牛日,所以可以看见水牛在街上招摇过市。在这个节庆间,有很多小孩逐家逐户地去讨赏。他们在门口喊着一些祝贺语,一直喊到主人给一些小钱打发为止。有一些小孩甚至试着在马路拦阻车子,当车子停下,他们就向司机讨钱。这样的举动看在眼里实在觉得无可奈何,这么危险,他们的父母为什么会放着不管,难到是父母不知情,还是我们多虑了?

29 Oct 2008 (Wednesday) - Pokhara

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在Pokhara。我是第一次来这尼泊尔第二大城市,想到附近的景点走走。我,永刚,Teck Long和雪琴租了两辆电单车想到山上的一座庙宇参观。我们在城市里遥遥地就看见了那座庙宇。我与永刚租的电单车在上山坡的时候忽然停下不动了。打开油箱看,发现没有油了,但油针明明显示有油,唉,原来是坏了。Teck Long和雪琴于是下山去买汽油回来。好不容易终于可以再次上路,我们继续往山坡上骑。那庙宇开始离开我们的视线,于是我们停下向一个年轻人问路。他不太懂我们说什么,我们把地图拿给他,指着我们要去的地方。他告诉我们可以把电单车停在路边,然后走路上去。有个十来岁的孩子跑来说我们可以把车子停在他家,给他一些小费,他会帮我们看管。我们向他询问有没有路直接上到庙宇去,那小孩很肯定的再三告诉我们电单车不能上去,必须把车停在那儿,走路上去。没法子,只好委屈双脚了,以为可以轻松的驾着电单车去游玩,结果还是得爬山,宿命啊!

太阳挂高空,热死了。四周光秃秃的,在这个时候爬山是很难受的。当我们终于到达时,发现有石子路可以直接到达庙宇。我们知道被那小孩耍了。这一次来到尼泊尔,对尼泊尔人的印象大打折扣。他们已不再如我印象中的纯朴,有好些人都是一直想办法在游客身上敲诈。是不是因为Annapurna已太商业化,那么我两年前到过的EBC是不是也变了样?

这是一座佛寺, 名为日本山妙法寺。山上有座佛塔,塔上有佛主的金身。我们在那里遇见了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尼僧。她是从西藏过来的,将一路追随着佛陀的脚步到印度去朝圣。除了参观寺庙以外,这里还可以眺望整个Pokhara的市景,绝对是个值得一游的景点。

时间不知不觉的溜走,午餐后,我们下山去取电单车。但刚驶了10 分钟,永刚与我共乘的电单车又故障了。我们打开油箱,发现油箱是空的。Teck Long打开另一辆电单车的油箱,也接近空了。我们很肯定油被偷走了,因为上山前刚加了油,无论如何电单车也不可能耗油到这种程度。电单车只停在那小孩的家,油被谁偷走,不用多说也知道。还好油站就在不远处,我们添了油,想到地图上的古城走走。我与永刚乘的电单车在下岗的时候就会故障,开不动。这连串的故障让我们没什么心情继续了。我们找到了所谓的古城,只不过是一俩栋类似Durbar Square里的建筑物而已,实在令人失望。天色已暗,我们拍了张照片后就赶快回到游客区去,回旅店找其他队友吃晚餐。

屠妖节的庆典依旧持续着。这个晚上,路边突然多了许多“舞台” 。那都是一些年轻人各自拿了收音机,开了强劲的音乐,在跳舞。那欢乐的节庆气氛一直洋溢至深夜。

30 Oct 2008 (Thursday) - Pokhara -> Kathmandu

一大清早,我们就乘搭出租车往Kathmandu出发。出租车是旅店安排的,我们已经预先订了在Thamel的旅店,负责人答应我们说车子会送我们到旅店去。万万没想到临时又被司机敲诈。车子已经到了Kathmandu,可是离开Thamel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司机竟然把车子停下,说必须再付一笔钱,否则就必须下车。我们压根儿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当然不愿意就此下车,也不愿被敲诈。车上除了我们八个人以外,还有另外两名游客。最后我们打电话到Pokhara,让旅店的老板跟司机洽谈。司机挂了电话后,突然答应载我们到Thamel去。我们到达旅店后,看见旅店的负责人有付钱给司机,猜想先前的风波应该是由旅店付费解决的。

再一次回到Thamel,除了逛街,还是逛街。首都附近的景点我已到过,所以没有兴趣再参观。逛逛,买买纪念品,手信等,就这样消磨掉剩下的两天。

隔天晚上,我们就搭飞机回到了马来西亚。我的第二次尼泊尔之旅随着飞机的起飞而正式谢幕了。